•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共大安区凉高山街工作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11:58:23 点击: 关闭 打印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29日至38日,委第巡察组对凉高山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725日,委巡察组向凉高山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收到巡察问题反馈后,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机会,当作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当作一次深化改革发展的机会,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对巡察组交办的事项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做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的认真抓好整改。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纪工委,负责日常具体事宜。制定并印发凉高山街道推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方案、凉高山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时召开了凉高山街道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对照问题反馈,建立台账推进整改工作。

(二)责任落实方面。街道党工委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了《凉高山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改时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内容及措施和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以问题导向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制定了凉高山街道巡察整改责任清单,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明确工作职责,分解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全局联动,确保整改实效。

(三)监督检查方面。20228月,成立凉高山街道巡察整改督促检查工作组,不定期进行工作通报,对整改进度滞后的开展约谈,截至目前对机关支部约谈1次,纺织厂小区治理问题通报1次。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重要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不全面,结合实际工作不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中央、省市、区重要决策部署、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工委会、党工委(扩大)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周五机关学习等进行传达学习,并根据要求进行讨论、分享、调研等,确保学习有成效。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省市区组织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经济工作会议等传达学习,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学习二是利用“党员微课堂”“高山学堂”、党工委会等组织班子成员、党员、机关干部等有序开展讨论8次,重点讨论学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形成了凉高山街道贯彻落实的系列方案、制度、措施等共计13项(个)。三是明确会议精神传达需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街道监督督察小组开展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7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张。

2.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战略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分别在街道、社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后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讨论学习,明确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文章。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完成辖区2个社区党委、街道机关支部书记“书记讲党课”活动。按月开展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5分钟微分享”活动,2名党组织负责人、6名党员分享学习心得或表态发言。实施“微心愿”征集活动,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周五机关学习、党工委会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制定《凉高山街道2022年宣传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作为街道2022年宣传工作中重要考核内容,每季度向党工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2022年年底述职述廉报告、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年底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对民族宗教文件政策学习,定期开展对宗教场所监督检查。三是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清理疫情防控破损、过期标语并结合防疫最新要求及时更新更换,新增户外大型防疫宣传广告和返乡防疫公益宣传广告并及时在人流量较大区域进行张贴。建立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台账,成立党员、网格员、小组长等组织成的志愿者队伍帮助群众购药、生活物品、抗原等,常态化开展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三无人员”、慢病人员上门关心关爱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对行动不便老人等开展上门接种服务。四是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开展了食品加工企业、食品经营重点商户食品安全专题学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领域监督检查。结合七一党建活动,开展食品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和有奖知识问答,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完善街道2022对食品安全领域管理过程相关资料。五是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治理工作。调整完善纺织厂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工作小组,草拟小区后期治理方案。组织开展该区域“微心愿”收集,了解居民心愿,并根据群众需求正在制定治理方案。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万名党员下基层、党建联盟等活动,对该区域的大件垃圾、枯枝落叶、楼道杂物、花台杂物、路边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处置,增划两轮、三轮等车辆临时停车位15个,清理破损、过期公益广告30余块,清理牛皮癣等300余处,新增公益广告43块,集中开展楼道单元门管理、楼道公共区域卫生整治、过期灭火器清理等,小区环境卫生和秩序有明显改善。组织开展了街道“七一”党群、企业联动知识竞赛活动,群众积极参与并高度好评。

3.针对巡察反馈党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作为创新绩召开凉高山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分析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目标冲刺打算针对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党建、纪检、意识形态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考核实行党建、纪检等月度例会制度,积极推进上田坝社区政协工作室争创区级创新示范点、“童伴之家”市级示范点,纪检温馨谈话室、“四微治理”模式等争取市区相关部门肯定。积极推进凉高山社区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完成前期准备资料,力争年底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目标二是真抓实干解民忧清廉村居行为切入点,利用网络平台、“微心愿”征集、流动民情驿站等常态化开展民情民意收集,集中力量收集辖区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17累计走访或现场访600余户2000余人次,已梳理形成街道20222023“凉街民生小事”,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明确时限、责任人等,确保办成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小事”,实现群众“微心愿”,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辖区危树、危房、危坎、危路整治14处,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解决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季度党风廉政建设集中谈心谈话活动,利用端午节、中秋节等开展干部职工家访全覆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趣味活动和诗歌分享会活动,缓解职工压力,提高干部职工改造积极性;针对个别职工个人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积极引导等方式妥善处置解决职工个人问题;增设小型厕所垃圾桶,整修厕所冲水箱,加强厕所保洁频次,开展周边居民爱护公厕宣传,增设厕所区域大型文明广告标语2幅,有效改善厕所不卫生不方便的问题。二是强化形式主义整治。将凉高山社区党群微家改造成街道温馨谈话室,增设廉洁文化宣传栏将小区党建活动、支部学习、民情收集、群众接待、小区治理议事等统一安排在温馨谈话室开展,实现有效利用。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对机关内部线路进行初步清理,目前已完成二楼频繁停电问题处理。三是提高会议质量深化会议减负成效。统筹街道各类会议,结合街道实际和省市区委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传达部署,制定街道会议管理制度,规范会议流程,确保会议减负提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明确对行政事务商讨类重点以党政办公会、相关联席会议等形式召开,对区委区政府重点部署、“三重一大”等以党工委会形式召开,对各项工作等以综合性会议等形式优化整合、统筹召开,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抓好贯彻落实中。四是严格内部管理。针对社区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责令其认真学习社区各项费用支出相关文件政策规定,同时由街道纪工委书记对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上田坝社区在党工委会上进行书面检讨,街道党政办负责指导社区规范车辆租赁,强化安全风险意识。

5.针对巡察反馈“项目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结合周五机关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财务管理和采购相关政策的学习,强化规范采购的意识。二是严格核准。组织对社区“1+5”文件学习,重点针对社区财务报销规范流程、招投标标准及报销方式三是加强项目监管。抽调纪工委、党政办、财政所、城乡建设管理中心等部门同志组成街道工程项目监督检查小组,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采购和招投标工作中、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成立社区项目监督小组,规范社区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四是严肃项目合同。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学习,完善社区合同规范和程序,严肃项目合同管理。

6.针对巡察反馈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将对较多的低值易耗品且面向群众发放时制定相关活动方案作为报销依据,同时及时结算创文、党风廉政建设等广告费用,严格社区误餐费报销管理。二是严格差旅费报销。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审查把关,对不规范领取的差旅费、误工费等已完成清退,同时利用周五机关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对差旅费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学习,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三是规范财务报销填写。召开党工委会审议通过了社区报销1000元以上单笔费用审签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四是核查项目情况。全面清理核查费用支付情况,对不规范使用情况由相关分管领导在党工委会上进行说明,同时组织开展对文化活动资金使用范围相关规定进行学习,进一步规范文化活动项目资金使用。利用周五机关学习、党工委会会前学法学纪、中心组学习等开展党纪法规、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文化资金使用要求等相关规定学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同时开展干部职工集中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召开党工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做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细化,建立清单台账,限期进行整改。2019年到2021年机关支部存在的问题,由街道纪工委书记对机关支部负责人进行约谈,规范2022年及以后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相关工作开展。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机关支部力量,夯实支部基础,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对机关支部工作不认真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对社区网格支部由社区纪委对其开展批评教育,组织党员开展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学习。

8.针对巡察反馈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召开党工委会,组织班子成员对省委关于乡镇党委运行工作规则、《大安区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的指导意见》、党委党组工作规则等开展集中学习,制定凉高山街道“三重一大”工作规则、凉高山街道重要会议制度及办理流程、凉高山街道请销假管理办法等,健全党工委重要事项决策规则。是规范会议记录。组织开展1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综合性会议等会议记录、纪要等规范培训,结合周五机关学习组织开展公文规范专题学习制定街道会议记录规范要求,明确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周五机关学习、综合性会议等记录要求和责任人,重新规范完善会议记录。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街道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结合省市区相关要求,修订完善街道“三重一大”、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熟悉和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和程序要求,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街道记录不规范的情况,结合周五机关学习、“高山学堂”等组织培训开展了基础业务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基本业务能力。同时,细化街道党工委议事决策规则,规范资金、人事、项目等上会要求,强化会前酝酿,完善会议记录,重要决策形成会议纪要。是规范人事管理。结合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工委会人事管理相关文件政策学习,规范职级晋升、人事调整等过程,严格落实回避制度,确保人事议题决策程序规范。

9.针对巡察反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强化风险防范结合党工委扩大会议、周五机关学习等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区书记等分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省纪委全会,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组织开展各部门重点岗位风险防控排查,排查风险隐患4条,并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对财务、重大项目负责部门由纪工委会同分管领导定期共同开展廉洁风险谈心谈话。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党工委会坚持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建立街道谈心谈话规范制度,对苗头性等问题抓早抓小,严格机关、社区考核管理,制定街道2022年机关干部、社区干部考核办法(送审稿),奖惩分明,逐步完善考核体系,营造积极向上工作氛围。是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印章票据登记使用、会议管理等内部制度落实保密制度要求。购置密码柜,规范印章等存储,由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对印章使用登记、防疫物资使用等进行监督检查,杜绝风险隐患。

三、我单位无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

、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组织开展中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坚决做到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廉洁自律,做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惩治不能软,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扎根在党员干部心头

(二)持续推进整改,提高整改成效在完成前期整改基础上,持续推进各项问题的深化整改和常态化成效巩固,特别是针对资金、项目、人事等方面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要求去办理,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着落、整改有回音、巩固常坚持

(三)持续完善机制,推动成果运用充分用好巡察成果作为下一步推进党工委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巡察反馈中制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逐步完善街道内部管理、考核、监督等制度机制。坚持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健全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806524;电子邮箱371358564@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