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中共大安区龙井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16:54:08 点击: 关闭 打印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龙井街道党工委开展了集中巡察。2022年12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龙井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带头,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深入谋划整改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安排部署、狠抓落实。2023年1月12日、13日各社区相继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社区党委委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相互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1月13日上午,龙井街道党工委召开了龙井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剖析发言,并互相提出意见建议和整改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2023年1月4日经过街道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落实十二届区委第四轮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1月11日,街道召集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三委”成员开展“最讲政治、严实整改、锤炼作风、勇毅担当”专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全街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定位、明确重点,锚定方向、精准发力,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是明确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会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14类33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社区,各责任领导会同责任部门、责任社区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整改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整改落实各阶段情况及时听取牵头领导汇报,并对相关整改落实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突出重点,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整改落实,以点带面,全力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与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问题导向,动真碰硬,对标对表严实整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贯彻上级精神不务实,学以致用有差距。

 

(1)针对巡察反馈“理论学习不全面,扎堆式、标题式学习的情况长期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季度编订2023年龙井街道中央和省市区重要理论精神学习计划,确保重要理论精神全覆盖学习,已编订第一季度学习计划,利用好党工委会,周五机关学习会、年轻干部培训会等开展学习,开展8次党工委会第一议题学习、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周五机关学习会,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等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二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全国和省市区两会精神以及其他重要理论会议精神。二是抓好“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等平台学习,并常态化不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多次学习效率不好的由专人辅导学习;及时转发上级会议精神,抓好全街上下理论学习。三是周五机关学习会、股室工作例会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总结经验做法、查摆问题不足,深化思想认识。四是印发《龙井街道工作制度》,对中心组学习、周五机关学习会、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进行了明确,多种方式抓好全街上下理论学习。

 

(2)针对巡察反馈“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各级会议精神、工作要求不务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龙井街道2023年理论精神学习跟踪问效方案》,明确线上学习要求,定期通报学习情况、意识形态研判分析、干部职工周五机关学习会等落实情况等内容,党政办专人督促线上学习,成立跟踪问效小组,不定期抽查全街学习情况。二是丰富“周五机关学习会”学习形式,每周两人围绕学习相关理论精神进行讨论发言,其他人做补充,全体干部轮流领学文件,各股室轮流组织学习会,激发学习主动性,带动全街干部抓好理论学习。三是党工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重要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研究部署,明确相关领导牵头,相关股室抓好具体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好。

 

(3)针对巡察反馈“学以致用还有差距,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将学习成果转换为指导或推动工作的效果不理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会分别传达学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机制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十五条措施》等经济方面相关精神,及时通报街道经济工作推进进度,结合龙井实际研究部署,创新推动经济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工业振兴大会会议精神,部署街道2023年经济工作,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融圈强极”“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城乡融合”四大战略、建设“两市两城”,在推进区委“四大发展战略”和建设“一城三区”找准龙井坐标,财政所具体落实。三是召开龙井街道2023年工作务虚会、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集思广益,结合街道实际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四是每周街道周工作例会总结本周工作情况,谋划下周工作内容,班子成员、分管领导督促抓好落实;机关干部结合业务工作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理论学习情况抽查,学习不到位及时提醒抓好学习,对多次提醒仍旧学习不到位的进行通报。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差距。

 

(4)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工委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龙井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对2022年龙井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补齐短板的同时创新推动工作;党工委会对2023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分析研判,形成了分析研判报告,并安排部署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作龙井街道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在每季度末结合党工委会分析研判开展学习讨论;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纳入谈心谈话内容。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报告,纳入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均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将意识形态理论学习纳入街道“周五机关学习会”,持续带动机关干部有意识的抓好意识形态理论学习。

 

(5)针对巡察反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还有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龙井街道“最讲政治、严实整改、锤炼作风、勇毅担当”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街道党政领导、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三委干部50余人参加,认真学习有关政治纪律相关规定及典型案例,联系社区领导、机关干部和社区“三委”干部全员开展作风讨论,6名干部代表作大会讨论发言,确保学习讨论有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二是制定《龙井街道2023年跟踪问效方案》,成立跟踪问效小组,指定党政办专人负责,及时查看学习记录、活动开展情况等,督查小组不定期抽查、通报学习情况、活动开展情况。三是研究部署工作时,量化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相关领导牵头统筹,股室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四是利用“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大安观察”App等持续抓好全街上下教育学习。

 

(6)针对巡察反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解决老大难问题办法不多,推动工作落实主观努力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扛牢责任担当,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龙井二手家具市场现场学习、党工委会研讨、“最讲政治、严实整改、锤炼作风、勇毅担当”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提升街道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的担当意识,提升干部职工面对难题、解决难题的工作底气。二是研究制定龙井旧家具市场整治方案,会同相关区级部门现场研究讨论,并明确各区级部门责任分工,梳理完善旧家具市场整改标准,计划报请区委领导审定后,联合区级部门开展彻底整治,并指导恒河花苑小区成立业委会,完善小区管理规约,建立常态化联合巡查执法机制,采用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和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函等方式督促整改,对二手家具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三是开展商户专题安全培训、业务培训会,明确商户主体责任,增强商户规范经营的自觉性、消除隐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入户检查、微信群推送、院坝会的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商户进行政策宣讲和反面典型案例警示。

 

3.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

 

(7)针对巡察反馈“贯彻区委经济工作要求不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缺乏信心和有力举措”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树牢“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工作理念,紧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进一步提升钻研政策、争取项目、服务项目的能力,加强辖区内项目摸底和服务力度,积极与区发改局、区统计局汇报对接增强专业能力,切实提高项目入库申报通过率。2022年12月成功入统项目3个,金额6942万元。二是千方百计抓产业促发展。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提升发展质效。认真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对15家规上商贸服务业、2家规上工业开展“一对一”包联服务,为企业纾困稳岗提供服务支持。三是围绕专项债券资金政策,立足街情主动包装争取实施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微更新等项目,提前谋划,精心准备2023年项目储备,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入库。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入统项目2个,金额7664万元,同比增长107.76%,其中工业固投4167万元,为2023年经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8)针对巡察反馈“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工委会、干部职工大会、机关工作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安全工作摘要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强化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相关文件和上级指示精神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责任感,提升工作主动性。二是全方位开展安全点位排查并进行逐个安全研判,对突出问题积极向上争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争取资金和资源进行排危整治。三是举一反三压实相关产权责任主体安全责任,健全街道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并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采用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和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函等方式做好工作提醒,及时通报相关隐患点位情况。

 

(9)针对巡察反馈“环境秩序管理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城乡环境治理有关要求及上级文件精神,并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筹推进街道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二是制定城乡环境考核办法,加强对环境卫生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压实各级职能职责。同时加强对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落实商户门前三包责任,爱护环境卫生,加强对背街小巷卫生情况的进行巡查检查,尤其是对吉成井周边、省盐校周边等环境卫生突出点位的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每季度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对小区内的乱停放、乱晾晒和卫生保洁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专项走访调查,尤其是杨家冲小区、居乐园小区等改造过的老旧小区进行重难点研判,建立工作专班进行专项督导整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4.作风问题依然存在。

 

(10)针对巡察反馈“创新工作不务实,搞形式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精准的创新机制,制定2023年亮点工作清单,制定详实的计划方案,挂图作战。二是建立监督机制长效化,跟踪创新项目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纠偏,确保实效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青廉有为·薪火龙井”年轻干部培养方案,丰富载体活动,打造机关“青廉有为·薪火龙井”文化氛围,创新《年轻干部政治与业务“双导师”实施办法》,并编定活动安排,提升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能力。四是制定《龙井街道领导接访制度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及接访流程,编制龙井街道领导干部每月接待群众安排表,完善领导接访签到、群众来访登记、A/B岗互补管理等,确保接访到岗率。

 

(11)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部门例会、单个谈话等形式对经办人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规范,并与上级部门对接将执法文书规范填写样本进行下发,规范填写,杜绝出现不规范行为。二是31件养老保险定期待遇资格认证相关业务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及时整改、完成录入,并进一步强化经办人员学习培训,目前已组织社区协理员开展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业务培训,对接区行政审批局到业务窗口学习办理要点。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街道分管领导、经办人加强工作监督,进一步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务实工作作风。

 

(12)针对巡察反馈“基层减负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龙井街道工作制度》,对街道各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对会议安排等事项形成制度要求。二是科学统筹会议安排,以多会合开的形式提升开会效率,党工委会无特殊情况固定每半月一次,并严格控制各项会议时间。三是由街道主要领导把关,合理确定参会人员、会议议题等。提高会议实效,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并开展持续性跟踪督查。

 

5.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热难点问题不积极。

 

(13)针对巡察反馈“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热难点问题不积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端正工作态度,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专题研判分析解决群众期盼的各类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的呼声,对群众期盼的热难点问题建立工作专班进行研判分析,并形成工作建议,全力以赴抓好电梯加装工作推进。二是抓实各级队伍,积极调动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召开专题业务培训,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进行业务工作的进一步培训,针对群众长期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针对性业务内容培训和风险防范预判,增强干部工作底气。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以单元为单位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发动群众,动员有威望的群众作为牵头人,指导调解各类工作,尤其是对广大群众有利的工作要争取大多数群众的支持。经过层层发力,目前电梯加装已完工投入使用2部,正在建设2部,安装数量全区第一。

 

6.街道财务管理不严格。

 

(14)针对巡察反馈“三公经费超预算”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财政所分管领导组织各股室负责人召开2023年预算编制讨论会,各股室讨论项目资金金额和预算绩效目标,讨论结果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二是组织街道干部集中学习《预算法实施条例》,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提升财务人员工作能力,严格按照收支分类科目支出。三是摸清底数,月初向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送预算内外资金使用情况,各股室根据资金需求,科学、合理提请资金使用计划,进一步落实好过“紧日子”工作要求,规范财政支出。

 

(15)针对巡察反馈“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组织、社区开展财务管理办法学习讨论,确保此次学习入脑入心,规范财务支出。二是各社区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执行,防止出现类似问题,并形成整改报告上报街道。三是各社区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对2022年财务进行公示,并上报相关印证资料,接受街道、社会监督,做到财务公开信息透明化。目前广华社区无现金支付情况发生。

 

(16)针对巡察反馈“日常管理松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政所硬件配套设施,配备必需办公用品,如保险柜、铁皮柜、单柜等。二是严格审批流程,建立了印鉴使用登记表册和报销登记手册,由专人负责,规范管理。三是街道分管领导对票据、印章等重要财务资料存放不定期抽查2次,暂未发现存放不规范的情况。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财务资料管理,提高了财务人员的责任心和风险意识。

 

7.项目管理不严肃,隐患突出。

 

(17)针对巡察反馈“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风险隐患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政府采购办法1次,了解掌握了采购流程,明确了工作要求,提高了业务水平。二是各股室、社区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个,整改3个。三是对社区进行财务指导1次,查看了报销票据和填写标准,未发现不规范情况。四是街道和社区进行风险排查,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发现风险问题3个,现已整改3个。

 

(18)针对巡察反馈“不按合同约定收取保证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干部职工采用集中和自学的方式学习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知识,对合同条款中的约定事项入脑入心,街道聘请法律顾问,确保合同内容合法合规。二是梳理以街道为主体实施的工程项目,根据工程项目进度进行审批支付。三是加强环节把控,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资金支付,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8.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

 

(19)针对巡察反馈“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指导督导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指导清单,对每月学习内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强化“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二是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的指导和督查,每月对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基础性资料进行抽查,一季度抽查基层党建工作3次,并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社区,限期整改。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梳理各级党组织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党建工作推进情况。一季度街道召开党建工作例会3次,汇报会1次,对2023年党建重点特色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对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

 

(20)针对巡察反馈“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街道《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班子成员以及机关、社区党员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并压实责任,对党员干部深入支部联系点工作作出要求,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与实用导向。街道党工委再次组织对《社区党组织党员大会议事决策工作规则》(试行)《社区党组织委员会议事决策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了学习,同时对两个“规则”的程序、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召开培训会作出规范指导。三是强化监督考核,采取“月督查、季汇报”方式抓细抓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街道一季度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展3次抽查调阅,对发现的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还未形成、入党积极分子未及时填写等情况反馈社区党委及党支部,要求限期内整改。

 

(21)针对巡察反馈“党建载体活动宣传发动不力,效果不理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转变工作方法,坚持原则和灵活性的统一。充分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活力龙井”视频号等宣传方式,开展党建活动宣传,扩大辐射面。二是转变活动内容,坚持有效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结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开展参观吴玉章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三是转变活动方式,增强党建工作的合力。结合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实际,利用“四川党建”、“盐都先锋微讯”、“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及时推送组织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党课星期天”等学习内容,引导党员线上学,撰写心得体会和反响。

 

(22)针对巡察反馈“党员管理有漏洞,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摸排建档,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对辖区内流动党员进一步摸排梳理,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及微信群,对流动党员进行动态管理。二是创新方式,确保组织管理“不缺位”。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关爱,对每各党支部流动党员配备“联络员”,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加强帮扶管理。三是通过“学习强国APP”、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推送学习内容,促进流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持续提升。

 

9.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及作用发挥仍待加强。

 

(23)针对巡察反馈“街道党工委在推动龙井实践党建品牌,主观努力和实际效果与预期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龙井栋长”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培训,针对志愿服务能力、微信使用、矛盾纠纷调解、社区治理、沟通技巧及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专业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二是持续开展栋长引入机制,将龙井栋长纳入“龙井季刊”,通过扩大宣传、优秀栋长事迹推广、社区推荐深入挖掘志愿服务人员,充实龙井栋长队伍建设。三是在红苕地社区居乐园小区全面推广“绿洲花园小区自治”模式,同时梳理街道辖区院落小区(院落)自治管理摸排,根据其历史现状、自身特点等方面组织实施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管理委员会、自治管理委员会等三类自治组织提升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组织管理。

 

10.党工委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谨。

 

(24)针对巡察反馈“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大安区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的指导意见》,制定《龙井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并修订完善《龙井街道工作制度》,对会议决定事项进行明确。二是修订街道领导班子分工,对街道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做到有权有责,严格落实AB岗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要求。三是持续开展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纪工委书记及委员全流程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决策,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实。

 

1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25)针对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问题整改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整改落实,梳理完善2018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时针对“表率作用发挥不好”“落实一岗双责有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认真梳理整改情况。二是强化专题学习,在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再次对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等文件进行中心组学习研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程序,高质量开展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三是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结合市委、区委重大战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本年度查摆问题以及龙井定位、职责一体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26)针对巡察反馈“组织生活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组织生活会指导清单,各党支部再次对《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进行再次深入学习。二是机关党支部对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发现的问题,逐项对照,认真梳理完善了整改落实情况。三是成立由联系社区领导、联系社区干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指导组,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干部、社区党委班子列席社区党委、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醒,对召开情况进行点评,提高会议质量。

 

(27)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下发组织生活会指导清单,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进行学习,打牢思想基础。二是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干部、社区党委班子列席社区党委、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对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及人数要求进行规范指导。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街道组织对社区党支部支部手册进行抽查调阅,重点对评议流程、结果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反馈支部,要求限期内整改。

 

12.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28)针对巡察反馈“落实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年轻政治与业务“双导师”实施办法》,召开“青廉有为·薪火龙井”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部署会,由7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29名机关及社区年轻干部,实行政治与业务“双导师”制,抓好干部培养。二是年轻党员干部联系党支部,让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党支部,让干部在一线解决群众问题,锤炼作风,提升能力。三是社区季汇报制度,提升后备干部专业能力素养,培养能讲、会写、乐思、善干的新时代龙井干部。四是起草社区后备干部选拔方案,为社区“两委”班子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着力培养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社区后备干部。

 

(29)针对巡察反馈“后备干部培养用功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后备干部的教育实训,把网格员、协理员等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开展“龙井榜样” 最美工作者暨星级龙井栋长”表扬大会,表扬最美基层工作者24名,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勇毅担当。二是开展“最讲政治、严实整改、锤炼作风、勇毅担当”专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三是起草社区后备干部选拔方案,对最后选拔出的后备干部采取到街道或社区顶岗锻炼的方式,参与街道、社区急难险重工作,提升工作业务水平;当社区“两委”班子出现空缺时,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后备干部中优先推荐选用。

 

13.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还需加强。

 

(30)针对巡察反馈“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工委书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部署街道反腐倡廉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党工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机关学习、专题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等方式,增强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性和能力。三是强化教育提醒,结合个人特点、岗位性质、时节因素、高频案件等情况开展针对性谈话教育,对出现的不良倾向进行坚决纠治,结合“世界杯”、元旦春节、春节返岗等重点时节开展专项提醒和监督检查。

 

(31)针对巡察反馈“警示教育缺乏针对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交通法纪警示教育,并在全街开展交通法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提升全街党员干部的交通法纪意识。二是将交通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纳入组织生活议题,协调区交警大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干部交通相关法律法规意识,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三是春节期间转发酒驾反面典型案例开展即时警示教育,同时,结合区纪委年轻干部“涉网”腐败廉政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对年轻干部“涉网”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专题警示教育。

 

(32)针对巡察反馈“廉政风险防控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召开大安区龙井街道2023年党风廉政工作部署会,明确对各社区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和责任,强化社区干部廉政风险防控重视程度。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街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明确和规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闭环管理机制。三是加强社区一线廉政风险排查,持续开展唱票公开、“清廉村居行”和村务监督等工作,针对工程项目、低保特扶、“三资”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并对重要岗位开展针对性教育提醒。

14.巡察整改不彻底。

 

(33)针对巡察反馈“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整改台账,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二是班子带头,再次组织了对区委重大议事规则相关要求进行学习,并结合街道实际修订完善街道“三重一大”制度,重点对财务、项目、人事等重要议事内容和决策程序进行规范。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中规定的预算编制、资金限额以上等重大事项经党工委研究决定的要求。未发现重要事项未上党工委会议情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102022;电子邮箱zgdaljj@126.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