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15 11:07:45 点击: 关闭 打印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展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
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工作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区委各专项巡察小组:

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开展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5日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双提升”专项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及市委、区委相关要求,推动完善我区城乡治理制度,增强治理能力,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区委巡察机构将对我区部分村(社区)开展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为扎实有序做好此次专项巡察工作,顺利完成巡察任务,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巡察范围

凤凰街济公村(社区)、和平街金桂社区、大山铺江姐村、庙坝镇脚仙村、三多寨镇同春村、三关村、三多寨村、何市镇高庙村、永太村、新和村、五龙村、连港村、牛佛镇红旗村、张寺村、东胜村、罗井村、罗塘坝村、水井村、回龙镇大丰村、双柏村等20个村(社区)。

二、专项巡察工作安排

(一)专项巡察时间

本次专项巡察将分为两个轮次开展:

第一轮巡察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至4月30日(两周);

第二轮巡察时间为:2020年9月4日至9月18日(两周)。

(二)专项巡察重点内容及方式

本次专项巡察组建10个专项巡察小组,通过“四看、四查、四访”,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影响凝聚力、战斗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为民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贪污腐败、涉黑涉恶等4类问题及问题线索。

1.四看。一看品行操守。重点关注被巡察村(社区)干部在遵纪守法、党性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六项纪律”“八项规定”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看能力素质。重点关注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职责是否充分履行,制度建设是否完善,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充分发挥,健康积极的文化生活是否引领到位。关注干部对村情村貌是否熟悉,对推进村(社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重点工作思路是否清晰,提出的规划是否正确可行,举措是否充足有效。三看干部作风。重点关注被巡察村(社区)干部是否能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是否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以及村(居)务公开(包括“三资”、低保、五保等群众普遍关心事项的公示)、唱票公开、惠农惠民政策宣传落实情况;着力查找落实三级干部大走访,收集解决群众反映集中问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政务服务等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落地、整改走过场、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四看廉洁用权。重点关注被巡察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在强农惠农、精准扶贫、民生资金管理中雁过拔毛、弄虚作假、侵占截留等问题;着力查找在村级工程建设中进行利益输送,在村(社区)非生产性开支中虚列支出、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着力查找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在选举中拉票贿选以及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等问题。

2.四查。一查近三年信访突出问题、群体性事件;二查干部及家属惠民政策享受情况;三查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社会评价等工作中的不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查村(社区)唱票公开、低保公示公开等情况;为民办事公平、公正情况。

3.四访。一访普通党员、组长、组代表;二访贫困户、低保等政策享受人;三访对村(社区)干部意见大、满意度低的群众;四访已离职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

(三)专项巡察步骤

1.全面收集资料。一是向纪委、组织部、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了解被巡察村(社区)和党员干部涉及党风廉政建设、违规违纪及信访等方面内容。二是调取被巡察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三是了解被巡察村(社区)近年来工程项目建设、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情况。

2.召开动员部署会。召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巡察动员会,发布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

3.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采取查阅工作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抽查核实等方式开展巡察。

三、人员组成及分工

(一)区委巡察办负责本次专项巡察方案制定,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实施;区委巡察办负责本次巡察的组织、协调、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收集汇总各巡察组巡察工作情况写的巡察工作报告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为各专项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二)各专项巡察组负责对被巡察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所属镇街 村(社区) 组 长 组 员
凤凰街 凤凰街济公村(社区) 曾雪梅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黄明芳、李 翔
大山铺 大山铺江姐村
和平街 和平街金桂社区 张 强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甘 霏、陈西乔
庙坝镇 庙坝镇脚仙村
三多寨镇 三多寨镇同春村 韩发宣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黄 兵、汪洋阳
三多寨镇 三多寨镇三关村
三多寨镇 三多寨镇三多寨村 李国彬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余泽莎、彭淑芬
何市镇 何市镇高庙村
何市镇 何市镇永太村 温 萍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陈 萍、杜 鹃
何市镇 何市镇新和村
何市镇 何市镇五龙村 邓茂权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王晓东、夏 语
何市镇 何市镇连港村
牛佛镇 牛佛镇红旗村 赖慧芳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肖 湘、郭奕玎
牛佛镇 牛佛镇张寺村
牛佛镇 牛佛镇东胜村 罗鹏凯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刘少新、梁茂娟
牛佛镇 牛佛镇罗井村
牛佛镇 牛佛镇罗塘坝村 桂远锋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龚 禺、雷光琼
牛佛镇 牛佛镇水井村
回龙镇 回龙镇大丰村 朱怡钦 镇、街:分管领导或纪(工)委委员1名
巡察组:陈信刚、钟 莉
回龙镇 回龙镇双柏村

四、成果运用

各专项巡察组要及时梳理汇总专项巡察情况,每轮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于巡察结束后5天内报区委巡察办。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按问题分类进行处理后,及时反馈给被巡察村(社区)及所属镇、街。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各镇、街要督促、指导被巡察村(社区)坚持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巡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自反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由镇、街牵头汇总向区委巡察办报整改报告。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利、整改疲软、走形式走过场的班子和个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巡察小组要牢固树立应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担当。巡察组成员要严格履行职责,敢于监督、勇于监督、有效监督、科学监督。

(二)严格内部管理。巡察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岗位职责,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巡察组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三)严守工作纪律。巡察组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四川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办法》有关纪律规定和要求。

(四)全力协助配合。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此次专项巡察工作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积极配合,按各专项巡察小组要求适时抽派专人协助开展工作,并确定一名联络员报区委巡察办。

              

          

大安区委巡察办

2020年4月15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