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自贡市大安区巡察办“四步走”助推村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8 11:21:39 点击: 关闭 打印

2020年,大安区深入推进党委巡察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巡察工作组织形式,通过开展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持续深化巡察实效,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村(居)延伸,着力打造大安巡察名片。

紧扣区情,科学部署

大安区有9个镇6条街,下辖123个行政村(社区)。为确保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大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尚未巡察覆盖的村(社区)中,选择20个群众满意度较低的村(社区)分两轮逐轮有序推进开展巡察。另一方面压实责任,明确各镇、街党(工)委要督促、指导被巡察村(社区)坚持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查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为实施村级巡察提供保障。

整合力量,精准发力

此次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整合大安区纪委监委、大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大安区委巡察机构三支力量,开展一系列向村延伸的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由大安区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分别挂帅带队,抽出纪检、巡察精干人员打散重组成若干专项巡察小组,并要求村(社区)所属镇、街派一名熟悉村情的人员参加本次巡察,做到精准发力。


(图为:专项巡察小组在牛佛镇罗塘坝村召集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开院坝会,了解村情民意 摄影:宋迪希)

明确重点,精准实施

制定《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巡察范围、巡察方式、巡察步骤、工作流程,使本次巡察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通过“四看、四查、四访”,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影响凝聚力、战斗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为民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贪污腐败、涉黑涉恶等4类问题及问题线索。

加压整改,助推发展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按问题分类进行处理后,及时反馈给被巡察村(社区)及所属镇、街。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大安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自反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由镇、街牵头汇总向大安区委巡察办报整改报告。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利、整改疲软、走形式走过场的班子和个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图为:专项巡察小组在何市镇阮家村反馈该次巡察发现的问题 摄影:夏语)

2020年4月至5月,大安区已对1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第一轮次延伸巡察,共发现基层党组织弱化、决策执行打折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纪法意识不牢四个方面122个问题,问题线索11件,下一轮次预计8月开展。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