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故事·一床“迟到”的被子

来源:自贡市大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0 11:39:04 点击: 关闭 打印

“我们是区委专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现在对本村开展专项巡察,老乡们如果对村委会和村小组干部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贪污、受贿、不公平、不公正的情况,都可向我们巡察组反映。”我们边说边把巡察宣传单递给村民。

2020年4月,大安区委专项巡察组在开展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专项巡察时按要求对某村开展入户走访。

“巡察组的同志,之前就听到村里宣传说你们巡察组要来了,我有个问题想了很久,也没有实质性的证据,不知道能不能跟你们反映?”一位大姐有些迟疑地开了口。

“大姐,只要你如实跟我们反映问题,我们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的。”

原来,2018年团区委发起留守儿童“暖冬”慰问行动,慰问品是一床被子。村上经摸排上报了留守儿童史某(史某一直和爷爷一起生活,父母下落不明),但却迟迟未收到慰问品。

“之前村民代表大会通报情况时,明明是说的是给留守儿童史某的。”大姐激动地说道。

“大姐,您说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了,等事情核实清楚后,我们会给您答复。”

针对村民大姐反映的问题,巡察组当天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这个问题反映的是村委会的干部,虽然只是一床被子,但是性质恶劣,我们必须及时调查核实清楚……”组长提出了建议,并安排了分工。

经调查核实,2018年村里上报的慰问人员名单里的确是史某,但慰问品却没有送到史某手上,而是被村干部吴某直接领取回家给孙子使用,并且2019年在村里有104名符合领取“暖冬”留守儿童慰问品条件的情况下,吴某直接上报自己的孙子,领取慰问品。

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吴某谈话,严厉批评其优亲厚友,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听了巡察组的批评,村干部吴某立刻涨红了脸。“巡察组的同志,这事怨我,怨我私心作怪,请领导放心,我立马将被子退回来,我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一切处理。”吴某嗫嚅到。

当天,巡察组与村干部吴某一起将“迟来”的慰问品送到了留守儿童史某手中,吴某也诚恳的向留守史某及家人道歉并获得了谅解。看见史某天真烂漫的笑容,大家又向下一个村迈出了巡察的步伐。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