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大安区团结镇委员会
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16:01:56 点击: 关闭 打印

2019年7月22日至8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团结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团结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接收反馈意见以来,团结镇党委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反思,对表对标研究,全面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现将团结镇党委阶段性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通报。

一、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全面有序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和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先后2次召开党委会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逐一讨论23项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是督促整改进度。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镇党委书记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并结合巡察整改对各项工作任务提要求、作安排,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截至目前,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23个问题中,12个问题已立行立改,11个问题正在对照标准落实并常态化实施。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注重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整改带动相关问题解决,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新制定或修订3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聚焦问题,逗真碰硬,从严从实整改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的问题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不深入。周五机关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效果不明显。(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团结镇2020年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严肃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周五机关学习制度,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镇村干部会议会前学习3次,周五机关学习8次,开展讨论5次。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扫黑除恶、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业务知识,利用学习强国等开展自学,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工作作风有待改进的问题

问题2: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工作方案》,以“巩固重点群体、发展主要群体、化解矛盾群体”为指导思想,坚持推行村组干部“1+N”包户宣传模式,落实各类对象宣传责任,明确宣传措施。二是充分发挥移动信息化平台、村社区QQ微信群、“村村响”等载体作用,各定制5000份社会评价宣传扇、年历进行发放,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社会评价浓厚氛围。三是深入推进落实“唱票公开”、三级干部“大走访”、纪检干部走遍大安三大措施,加强院坝会宣传、入户走访宣传。四是抽调专人打电话做民意调查,了解群众困难、干部廉洁等情况,并做好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五是抓好日常督查,强化问题整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并及时答复。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利用MAS平台、QQ微信群、“村村响”发送宣传信息10000余条次,组织院坝会宣传50余次,入户走访宣传4000余户次,电话调查1200余户,督促村社区整改问题30余个,解决答复群众反映问题100余个。2019年,团结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在大安区由第14名上升到第4名,工作成效较为明显。

问题3:组级财务唱票公开有待完善。(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团结镇居(组)事务“唱票公开”工作方案》,从“唱票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参会人员等进行明确、规范,创建组级事务“唱票公开”会议模板,要求提前收集梳理集体“三资”、惠民政策及落实情况等事项,并广泛张贴公开。二是加强对村社区书记、监委会主任的培训,同时村社区加强对村民小组长的培训,做好公开前的准备工作,落实村社区严格审核制度,详实记录会议内容,规范归档资料。三是镇纪委加强督促检查,做好现场监督,严格组长述职、三资和惠民政策公开、群众质询、村组承诺、社会评价宣传等程序,确保“唱票公开”取得实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唱票公开”30余场次,对唱票公开程序、内容进行了规范和完善。

问题4:三级干部大走访问题整改不到位。(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汇总、责任分解、督促办理工作;加强问题台账登记、管理,做到细化整改措施,并详细记录整改情况;开展谈心谈话提升干部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二是深化三级干部大走访绘制“民情地图”、“唱票公开”、电话调查,全面收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水利、教育、医疗、治安、工程建设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分类登记建立台账。三是坚持“简单问题当日办理,复杂问题限期办理,办理当日反馈答复”原则,对收集的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工作责任,限期解释解决、答复公开,并做好跟踪督促,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推行镇党委定期研究重点突出问题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共推机制,强化对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解决力度,切实做到为民服好务、办好事。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积极争取项目及时实施解决,2019年统筹建设10条组道、3口蓄水池;对反映较多的因项目建设影响红星村莲花部分村民生产生活出行的问题,通过主动申请报告,已完成房屋征地,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对反映较多的北环快速通道两侧无人行通道问题,通过积极协调,人行通道及绿化带已在建设。

2.执行财务制度不严的问题

问题5:票据审核把关不严格。(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对现有通讯费发票进行验证,对13张不规范发票,已要求通讯公司据实重新出具。二是和相关单位片区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其规范出具票据。三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今后各类票据的审核、验证,避免出现报销票据不规范问题。

问题6:报销附件不完善。(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对同类报销票据进行清理并据实整改。二是和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对干部职工加值班、差旅费等报销工作开展培训,再次强调财务报销要求,落实填报、审核责任,避免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7:协议合同签订不规范。(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对和第三方公司或人员签订的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进行清理核实,对不规范的协议合同重新签订,补充完善。二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协议、合同的审核。

问题8:造册发放第一书记补助不合规。(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立即进行核实,对不规范的情况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进行整改完善。二是举一反三清理核实,避免补助发放不合规情况。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培训,强化票据审核,严格财务制度执行。

3.村级财务缺乏督促检查

问题9:自立名目发放补助。(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立即进行核实,加强对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自治制度”的指导和监督,特别是财务支出方面自治制度的监督,防范内容不合规、程序不到位、参会人员不实等问题。二是对村级财务进行再核查,建立完善村级财务定期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三是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强化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问题10:无依据慰问小组长。(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清退发放给村民小组长的慰问金。二是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加强对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的学习,规范支出村级集体资金。三是加强对村级、组级财务的监督检查。

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问题11:固定资产未录入系统。(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举一反三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二是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登记录入工作。三是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业务能力。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

问题12:党委议事不规范。(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并修订出台《党委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会议召集人、参加人员、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议事原则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规范记录流程和内容,确保按照要求分类记录。三是对以往会议纪要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进行修订,确保议事程序清楚、权责分明。

问题13:民主决策体现不充分。(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按照新修订的《党委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对班子成员发言情况力求详实、准确记录。二是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在党委会上依次进行表态发言,不能以“无意见”代替表态,同时对议定事项必须无条件坚决贯彻执行。三是鼓励班子成员,在执行党委、政府的决策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可以有组织、有程序地提出复议。

问题14:会议记录不严谨。(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按照新修订的《党委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记录人须熟悉会议材料和内容,对班子成员发言情况力求详实准确记录,对议定事项必须记录完整。二是购买录音笔对每次会议进行录音,确保整理记录形成纪要时没有差错。

2.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

问题15:多以召开党政办公会直接任命中层干部,无干部推荐程序及相关资料。(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研究出台《团结镇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对选拔任用岗位职数、条件、基本程序和方法步骤、纪律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对今后的中层干部调整和任用严格按照《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确保每次调整程序规范、资料完善。

3.缺乏对村党建工作指导监督

问题16:部分村支部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明确发展党员责任分工。二是强化培训,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吃透精神和掌握操作程序,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对2014年5月以来发展的党员,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摸底排查,解决违规发展问题,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问题17:村支部党建资料薄弱。(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对基层党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要求各党支部明确管理工作负责人,落实工作责任。二是提升党建档案工作人员素质,强化对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培训,做到及时收集党建档案资料整理归档。三是将基层党支部党建档案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定期开展党建档案工作督导,今年以来开展督导2次。

4.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问题18: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以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为支撑,以党性党风教育为重点,经常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学习登记制度,要求党员每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累计不少于32学时。二是采取正反面教育、互动教育、自我教育的方式,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载体保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多样性;今年截至目前,各基层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600余人次。

问题19:党小组作用发挥不够。(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选好配强党小组长,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二是抓好党小组长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党小组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党小组长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截至目前,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小组长学习培训6次。三是不断总结经验,及时纠正问题,使基层党小组建设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四)在落实各级巡视巡察及检查整改方面

问题20:巡察整改举一反三不够。(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召开会议、谈心谈话等,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实现举一反三整改。二是对反馈的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够的问题立即清理核实,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强化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填报、审核、审批责任,确保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支出有序。三是在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整改方面,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整改;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

1.政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问题21:缺乏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意识。(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辖区企业实际针对性开展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加强企业政策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积极主动“进企业”,向企业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流程;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落实企业要素保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沟通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监督,定期到企业明察暗访,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有效杜绝干部吃拿卡要的现象。

2.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

问题22:与职能部门没有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与规划、建设、环保等区级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协调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共同推进企业不动产登记、消防许可、水电气报装、财政投资评审等工作。二是明确岗位人员与职责,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培养,组织学习讨论2次,切实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干部服务意识,主动、热情服务企业,能当场办结的做到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告知办结时间并做好跟踪督办,对申办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做到一次性明确告知。四是落实首问负责制,建立服务企业责任清单,优化工作流程,限定办结时间,杜绝久拖不办、办而不结的现象;同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防止机关干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

问题23:主动与企业交流沟通,多维施策提高企业竞争力不够。(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协调银行机构把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当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通过服务加强联动、政策整合,从产品服务多元化创新、担保体系多层次搭建、政策工具多渠道运用、信用环境多手段改进等方面多维发力、精准施策,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和服务的覆盖面。二是根据辖区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发展实际,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发办及时掌握进度,实施全程服务,开展调研走访,对服务保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大起底、摸实情,对推进缓慢的项目进行“体检式”排查,对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促进企业在科技转化、技术创新等方面突破发展。三是强化发现问题、监督问责,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有效促进政商环境的优化。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

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担负起工作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紧扣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在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8633452;邮政信箱:大安区团结镇团标寺街160号;电子邮箱:daqtjz@163.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