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财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大安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16:05:29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4日至6月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巡察。2019年12月2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财政局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促进责任落实和任务推进。党组书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牵头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分管领域主体责任,按分管领域认领问题,牵头推进整改落实。各股室、中心按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共同参与、齐抓整改。

(二)理清工作思路,落实整改措施。根据巡察反馈结果,按照“巡察结果倒逼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的思路,局党组制定《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梳理细化为三个方面8项共15个具体问题,从逐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提出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台账等方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中心组学习、加强财务管理等3项长效机制。

(三)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局党组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本次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对反馈问题实行督导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各项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止目前,三个方面8项共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聚集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局党组已召开党组会议,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机关人事工作现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才同志负责。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按照“谁起草、谁审核、谁批准”的原则,再次核实文件签发程序,已对该文件的经办人员、审核文件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他们提高工作责任心、转变工作态度。

(二)党的建设方面

3.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差距,未遵守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经查阅核实班子成员党组会议记录,涉及人事变动、中层任免相关事宜由时任区财政局副局长林元敏同志提出。该问题是由于会议记录经办人员记录不准确所造成。已对办公室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经核实班子成员2016年、2017年的民主生活会报告,明确整改对象,已对个别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印发《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民主生活会预审制度,按照办公室初审-分管办公室的分管领导复审-党组书记审核的机制加强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的把关。同时,已购买录音笔,做好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音频记录。

(2)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印发《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开展动真碰硬的批评,确保民主生活开出辣味。购买录音笔,完善会议记录,保存民主生活会的原始记录。

5.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印发了《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的意见》,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做好典型宣传引导等方面做了规定。同时,局党组每季年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6.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1)支部活动形式单一。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丰富支部活动载体,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内容,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有滋有味。

(2)记录不规范。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对党建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党建活动的记录和资料保存。

(3)未按规定讲党课。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以后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好记录和资料收集归档。

(4)国库支付中心党支部无2017年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记录。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现已对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支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开展工作。

(5)三分类三升级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在以后党建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好记录和资料的收集归档。

(6)2018年书记抓党建手册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在以后党建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好记录和资料的收集归档。

(三)从严治党方面

7.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查找到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手册、主要领导廉政党课讲稿等内容。按照《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长期坚持主要领导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的制度,要求分管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同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资料归档等工作。

8.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

(1)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印发《中共大安区财政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推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同时,严格执行《大安区财政局周五机关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记载的内容。

(2)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责令提高工作责任心、转变工作态度。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下一步,局党组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巡察整改成果长效化。

(一)继续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聚焦中心工作,落实责任担当。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财政建设发展,主动把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局党组要主动聚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投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创新投融资机制等中心工作中,坚决防范和纠正“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局党组立身之本、为政之本、干事之本,主动把建设开明开放幸福美丽欣欣向荣新大安作为局党组肩上的使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做细。

(三)落实主体责任,转化整改成果。局党组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切实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从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促进财政工作效能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813-5114109;

邮政信箱:自贡市大安区财政局办公室,643010;

电子信箱:836425640@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