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评论 | 传承清廉家风 我们期待更多的网红“打卡”地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29 14:56:07 点击: 关闭 打印

近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新都区委历时两年多共同建设的天府家风馆正式建成开馆。该馆是我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天府家风馆的落成,使得四川倾力打造的廉洁文化、廉洁教育基地群里,又增加了一位新的成员。

天府家风馆的落成开馆,无疑是四川近年来“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丰硕成果的生动脚注,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传承好家风的重要载体。走进家风馆,感知那些老物件、老照片、老场景背后所蕴含的优良家风,足以唤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好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一笔无形且丰厚的精神财富,总能让人在迷茫时坚定,在困顿时坚强,在初心中坚守,在追梦中坚持。

由此,对一个家庭而言,代代相传的好家风,传递的正是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塑造的正是积极健康的人格力量。纵观历史,从东汉太守杨震“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四知拒金”的清廉言行,到北宋包拯“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的醒世格言;从广为流传的“治家之经”《朱子家训》,到广受推崇的“处世训诲”之作《颜氏家训》;从“三国”先贤诸葛亮的《诫子书》到当代红色大家周恩来的“十不准”家规……这些传统家规家训,无不为孝亲敬长、睦亲齐家、为人处世等提供了标杆,正所谓“为后世子孙立规立矩,使其不可乱行”。

家风亦连着党风民风。《礼记·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出了古代士人一生成就的四个阶段,也诠释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就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一生,进而形成“重德修身”的良好价值观。如果一个家庭不重家风家教,人们贪欲之心躁动,邪气不请自来,家庭就会面临坍塌或倾覆的危险。就拿今天来说,据媒体统计,在中央纪委监委发布的100多份中管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至少有80多人的违纪问题涉及到亲属、家属和身边人。这些事实表明,家风建设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来说同样至关重要,良好家风有助于夯实一个人的道德根基、涵养清廉之气,家风败坏则往往成为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催化剂。

良好家风是道德文明的“涵养池”,党员干部更应率先垂范,当好践行良好家风家规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形成新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宣部、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七部委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天府家风馆的落成开馆,可谓正逢其时。家风馆汇集展陈了“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教”“时代新风”等各个时代的重要实物、文献、手稿等资料,设置互动环节和可视化场景,让广大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汲取养分、陶冶情操、接受教育。

好的家风,贵在传承。我们欣喜地看到,天府家风馆刚刚开馆,便预约电话不断,社会关注高企,成为了干部群众心中的网红“打卡”地,而这,也仅仅是四川清廉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经常性的参观学习、文化浸润,让传统家风厚植时代风韵,帮助党员干部搞好家风建设,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将起到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