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走进家风馆④ | 时代新家,天下大同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0:35 点击: 关闭 打印

编者按:7月26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新都区委共同建设的天府家风馆正式落成开馆。这是我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在天府家风馆“满月”之际,“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特推出“走进家风馆”系列专题报道,连续7天,每天详细介绍一个展厅的特色亮点,讲述天府家风馆里的家风经典故事。诚邀各位网友前往打卡,共同感受家风穿越时空的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它深深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和基因。今天我们来到第四展厅【时代新家】,透过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和榜样,良好的家风家教正代代相传,在新时代焕发更强生命力。

第四展厅:家风建设的新时代意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时常引经据典,发表对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培育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挺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文化实践正在不断拓展,优良的家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家风家教建设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的重要载体。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深化道德教育引导的部分,纲要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

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家风家教相关内容也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意味着家风家教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既是道德要求也是纪律的刚性约束。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八条要求“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近年来,四川省把家风家规建设摆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位置,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家风家教,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2017年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办举行四川“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这次活动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挖掘和宣传四川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共征集到各具特色的家训家规400余篇、家风家训故事800余篇。历时3个多月的评选,确定了十佳“天府好家规”及39项“天府好家规”提名。

在天府家风馆中,专门设置了“身边人家、榜样力量”板块,集中展示着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中的四川家庭。其中包括“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

今年以来,四川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一系列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对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先后联合命名两批共32个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基地以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培养人民群众廉洁意识为目标,已成为四川省传播廉洁理念的文化品牌。其中包含川北家风馆、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大雅堂廉洁文化基地等以家风为主题的展陈,使得四川各地的家风文化和廉洁文化蔚然成风。

家庭传承家风并不是中国独有,在当今世界,尽管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信仰、价值观可能有所差异,但构建友爱互助、传承优秀道德品质的目标却基本相同。

早在1993年,联合国就将每年的5月15日定为“国际家庭日”,以此提高各国政府和公众对家庭问题的意识,促进家庭的和睦、幸福和进步。特别是去年的主题“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建设幸福和谐家庭”,这和天府家风馆的宗旨十分契合。

共同的美好追求让千千万万个家庭不谋而合,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点。“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一个个小家,聚合成大家而更加紧密。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