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2021亮点工作 | 四川持续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技术赋能助推监管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9 16:38:57 点击: 关闭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荣 通讯员 杨智淋

图为四川省广安市经开区纪工委干部到新桥街道检查“一卡通”监管平台运行情况,收集相关问题线索。邓静 摄

  11月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六楼会议室,21个市(州)纪委监委、财政局的主要负责人和23个省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共同观看“一卡通”监管平台现场演示,这标志着覆盖省市县三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平台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这是该省历时近四年,持续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的重要成果。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出现的多头发放、截留挪用、监督乏力等突出问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阳光工程,通过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不断释放做实基层监督、纠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综合效能。

  聚焦问题接续发力,层层织密监督网

  “群众不知道有这笔钱,资金发放部门以为已发放到位,却不知惠民资金已在中途被截留。”这是此前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存在的典型问题之一。以问题为导向,该省纪委监委将加强“一卡通”监督管理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连续四年一抓到底、紧抓不放。

  治理,从摸清底数开始。“要搞清楚发了多少钱、办了多少卡、钱到了哪里。”一场发源于凉山州、拓展到全省的“清卡行动”,成为该省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的切入点。

  随着4480余万张卡被清理,四川探索将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纳入社会保障卡,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打卡到户,账目清楚明白、信息公开透明,实现阳光发放。

  阳光发放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规范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背后的审批权力。“要通过全数据比对、全链条监管、全方位公开,推动实现阳光审批。”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一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审批管理的阳光审批平台在四川各地抓紧建设。

  9月底,四川“一卡通”监管平台如期建设完成。据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卡通”监管平台由阳光发放、阳光审批、省级监管和公共服务网多个平台组成,具备申请、审批、发放、监督、公示等多项功能,可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

  智能预警分析,环环管住民生钱

  除了流程上的严格把关,得益于“一卡通”监管平台接入的海量数据,平台还能发挥智能预警作用。

  “该农户的社保卡异常!”不久前,泸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督查中发现,一惠农补贴账户无法正常拨付资金。

  根据系统提示,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立即打通了账户户主的电话,经询问得知,因补办社保卡后未及时激活,导致资金拨付中止。

  随即,该纪检监察组举一反三,督促主责部门落实责任,要求涉及补贴滞留发放账户的镇街经办人员对照操作,逐一登记滞留原因,对应沟通解决问题,限时上报更新信息。半个月后,存在类似情况的200余户农户领到了补贴资金。

  在成都市郫都区,每月的高龄补贴资金发放数据将与成都市死亡人员数据进行比对,一旦发现重合人员,系统将自动弹出信息提示。依据这些线索,郫都区纪检监察干部发现因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而导致的多名过世老人领取高龄补贴问题,并精准监督、督促整改。

  为打破信息数据之间的行业、地区壁垒,四川“一卡通”监管平台有效整合了民政、房管、税务、教育、法院、市场监管等17个部门的数据,在全省范围内跨部门、跨地区进行分析对比,主动拦截可疑数据。截至目前,“一卡通”监管平台累计比对拦截可疑数据涉及人员148万人次,核实后停发不符合条件的资金6.2亿元;对比发现同一人员在不同地方申报同一补贴1986人次,涉及金额209.7万元。

  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现在线上就能申报种粮补贴,一看短信就知道补贴到没到账,有任何疑问还有一键投诉举报,非常方便。”体会到“一卡通”带来的便利后,眉山市种粮大户李相德高兴地说。

  “一卡通”治理成效在群众信访领域非常明显。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惠民惠农领域信访反映举报数量持续下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截至目前,1147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全部纳入“一卡通”监管平台,实行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平台累计受理补贴申报3.67亿人次,校验符合享受补贴对象3.66亿人次,发放补贴金额1202.24亿元,惠及全省3171.35万人。

  与此同时,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督促主责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一体查询机、APP等多种形式,引入群众监督力量,做到全方位公开。目前该省累计收到投诉举报1653条,已回复处理1460条。

  “‘一卡通’监管平台有效避免了虚报冒领、多头领取、重复补助,可防患于未然,有效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领域‘微腐败’。”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平台应用管理,巩固拓展治理成果,把“一卡通”治理打造成四川做实基层监督、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块招牌。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