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在履职尽责中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3 15:53:42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所履行的职责使命,决定了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永葆政治本色。近期,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课题组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了专题调研。

实践中,三明市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在知行合一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贯通融合中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在内外兼修严管厚爱中锻造过硬铁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完善常委会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第一议题”等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注重从政治大局高度审视工作、开展工作,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党支部提升工程,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任职谈话、挂钩联建等党建机制,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力。

找准党的政治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的坐标方位,一体贯通、深度融合。把强化政治意识贯穿监督全过程,从制度机制层面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明确聚焦“关键少数”、重点事项加强政治监督的多项举措,推动“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反馈清单”的贯通运行、有效衔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见效。把落实讲政治要求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处置问题线索从政治纪律严起,开展审查调查从政治纪律查起;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把严实深细要求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理念,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条例》指明加强党的建设与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作为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基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实践引领。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所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营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在新的赶考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有效途径。要注重挖掘党的政治建设与履行职责使命深度融合的规律,围绕高质量发展抓牢党的政治建设,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促进抓班子、管队伍、带系统,做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把握职责使命的政治属性,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讲政治要求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坚持惩治腐败、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严管厚爱抓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必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保证队伍纯洁。要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组织党员过好政治生活、做好政治体检。要坚持严管厚爱,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通过监督履职、规范用权、防范风险、惩治腐败等一系列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结合纪检监察权运行的特点和风险点,探索清单化正确履职监督的长效机制,加强内设机构的沟通协调和外部监督的协调协同,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课题组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13日理论周刊第7版)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