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05 16:02:44 点击: 分享 关闭 打印

5月初,在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展布展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该专题警示展集中展示了浙江省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大量图片、视频、文字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其规律特点,再现违纪违法人员的深刻反思与沉痛忏悔,为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敲响警钟。

此前,浙江省委下发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清廉浙江建设与落实“十四五”规划同步推进。浙江省纪委监委持续探索制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建立量化细化平台抓手,构建廉洁文化建设评价全闭环,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三不’一体推进的高度认识廉洁文化建设,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引导党员干部慎始慎终慎独慎微,牢固树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江苏省常熟市以政德文化品牌为引领,在积极推动政德文化进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的基础上,探索将政德精神融入清廉村居、清廉国企等治理实践中,激扬提振党风、匡正政风、滋养民风的廉洁之力。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改造沙家浜廉政教育馆,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各地各部门党员团体、干部群众100多批次,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同时,推动各区县充分挖掘本地区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组织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赴红色阵地开展党性锻炼、集中训廉,对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线上初心宣言活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常熟是红色革命热土,要用红色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让清廉之风劲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严格家教家风,引领社会风气,让新风正气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充盈。在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中,四川省成都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和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各级党组织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天府文化创新发展“大格局”,融入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各方面,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融合起来,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重视家风家教的鲜明导向。

按照市委部署,山东省青岛市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宣传等六部门印发工作方案,凝聚起廉洁文化建设合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村(社区)“两委”换届等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聚焦金融、行政执法等10个领域编写警示教育案例,并在农业农村、供销等领域创新开展定制化警示教育,逐步推广至其他领域。

“进一步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还要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鼓励各行业专业人员、团体参与廉洁文化精品制作,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青岛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与驻青单位纪委廉洁文化共享机制,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融、产品共享、活动共建。

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推动压实各项责任,久久为功抓好落实。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出台意见,推动各区各部门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该市组织创作红色题材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红色主题原创楚剧《向警予》,围绕王荷波、向警予等革命先烈事迹,协调组织相关单位拍摄制作电影《信仰无敌》,不断丰富清廉文化优质产品的供给和传播。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