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廉洁大安

今天是          欢迎光临自贡市大安纪律监察网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从政府工作报告数据看潜力预期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6 14:50:18 点击: 关闭 打印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数据,直观呈现了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这是全党全国上下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中央财政收支符合预算、支出略有结余;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殊为不易。”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果断应对、及时调控,动用近年储备的政策工具,靠前实施既定政策举措,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加强对地方落实政策的督导服务,支持挖掘政策潜力,支持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企稳回升。

“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开幕会上,当报告宣读至此,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靠前实施各项财政政策,推动经济总体回稳向好。”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6万亿元,同比增长6.1%,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一大着力点。2022年通过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46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措施相结合,疫情发生后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成为应对冲击的关键举措。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年均新增涉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超过1100万户。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刘昆说,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要加大财政宏观调控力度,优化政策工具组合,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数据展现了过去五年我国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累累硕果。

五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企业成为主体是必然要求。五年来,我国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大批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都能发挥主体作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将进一步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努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生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左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前提,全力推动经济复苏正当其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结合2022年GDP3%的增速值来看,今年将预期定在5%左右的目标是务实的,也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今年重点工作部署第一条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我国到2035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必须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长期保持合理经济增长。”徐洪才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体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求,有利于提振信心、引导预期,传递积极信号。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大安区纪委、自贡市大安区监察委员会 丨 地址:自贡市大安区广华路勉流井巷75号 丨 电话:0813-5522235
备案号:蜀ICP备16009127号-1 丨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丨 网站申明 丨 网站地图 丨 您是第位访问者